09-08-2020 各方矛盾(VII)一九八九年五月的全国高校会议

很多人都希望我方敏谈谈当时正在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念书的我为何在1989年是如此坚决地反对当时所蓄积的“反贪污反腐败要民主”热潮。我当时的立场主要源自我方敏对于贪污腐败的理解以及对于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认知。我方敏所理解的贪污腐败是出于私利侵吞国产的行为,我方敏所认知的当时矛盾在于当时处于正在进行中的必须的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型中的中国没有基础社会保险机制来保障劳动者在此过程中所承受的风险是造成中国国内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原因。*导读:先看③1989年,再看①②可以明白为何中国中央政府听取了我所表达的担心。

那么,中国政府89年高校会议后采取行动所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据我所知,①外地学生在当地安全地表达爱国热情就可以了,外地学生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奔赴北京就可以了。②北京示威学生按照政府要求按时撤离天安门广场就可以了,政府各方会协助北京在校学生安全撤离北京回到父母身边。(09/14/2020)

①当时中国整出经济转型期,为了保障计划经济主体的稳定,即为了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国家支持的医疗教育等等民生项目,中国政府所实行的经济政策是保障国企央企部属企业省属单位的各项发展,让可以自谋生存的企业实行独立核算。

  • 八十年代中国政府所实行的经济转型政策的实际含义:经济效益太惨的,政府保障有口饭吃实行关(厂)停(产)并(兼并)转(转行转产);不是国企央企部属企业省属单位的,企业经营又能够上缴一些利税的,中国政府推行经济独立核算,同时推广独立经营只要求企业必须按时上缴利税。
  • 八十年代是计划经济的转型期的实际含义:生产厂家的供销订单从按照国家给予的指标采购并完成国家下达的订单生产任务,转型为自主采购自主销售。
  • 八十年代生产企业独立经营的实际情况:自主采购自主销售产生了当时的全民上下家钢铁生意的一片豪迈,自主经营的经验不足所导致的销售市场和生产产品的脱节造成了一些企业效益惨淡。
②八十年代的社会大背景属于国家经济尚待努力,中国骄傲尚处于有劳动能力的人民是可以吃饱穿暖和有基本医疗保障的,但没有完善的社会福利系统和退休保障系统。当时的中国主要实行计划用人制度,即由各级政府的组织部门根据经费计划指定下属用人单位的工资预算表而决定用人单位的当年新聘用人员数量,主要的计划内聘用人员来源为当届和前一年的大学高中初中毕业生。当时的中国已经开始有了吸引外资政策,但主要来大陆投资的都是台港澳的私人小企业,类似国内的街道小厂规模即转型中的独立经营企业的主体规模。

  • 八十年代社会大背景的实际民生:”能做一天工能有一天饭吃,做不动了需由子女瞻仰“仍属中国广大的非城市人口劳动人民的基本经济现状,而城市退休金系统则必须由国家的计划支出才能予以保障,没有完善的退休劳保社保系统。
  • 八十年代社会大背景的实际转型过程既没有社保医保保障失业后的基本生活也没有劳务就业市场可以让企业遣散人员再寻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独立核算企业一旦经济效益不好,除了个别可以调离的,整个企业的职工全体属于”挤在汪洋中的一条船上的一群没有救生衣的在随船沉浮“。一旦企业倒闭,全体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全部陷入在有生之年根本不可能再预期有任何工资或者退休工资收入可以为续三餐的惨景,而且除非自己家里有经济能力开杂货铺,否则只有做街边小贩卖茶叶蛋小吃等等有点微薄收入养家。
③1989年蓬勃的学生运动。据说因为当时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研究成果成为了这些企业创造受欢迎产品而大步发展的契机,但也同时因为法律上不完善而造成了忽视科研人员劳动所创造成果价值的”直接掠夺“,而且这些”直接掠夺“是由国家政府工作人员”蛮横推行“的,估计可能是想借此发展可以多安排些效益不良企业的裁撤人口。这些由国家政府工作人员”蛮横推行“的”直接掠夺“造成了大专院校科研人员愤怒抗议政府贪污腐败无果而走上街头表达的1989年现象。这是多年后的我在国外听说的,而我在1989年所表达的是如此走上街头阻碍交通并无限度妨碍正常生产经营是会引发一些企业的经济效益不良后果。

那么,在我自己经历了科研奖金依据为何的种种困扰之后,我如何看待当时被我所“阻挡的”科研成就的价值评估?我说,其实和国外科研专利的差别主要在于:①不是依据市场价值予以评估并在科研成果成功出售后发放科研奖金,而是依据科研成果对企业发展所做实际贡献的历史资料予以科研奖金兑现,②如今的中国是否已经有了科研专利奖金的相关法规可以做为兑现的法律依据。参阅:
1989年5月高校会议上的我是一个年仅二十一岁的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在校生,从我妈妈的经历所知道的家庭经济危险并不是我可以用理论言辞或者通俗道理所清晰表达的,所以在当时造成了被广大没有听懂此番言论的大中专在校生们所难以理解,他们所看到听到的只是”小姐跋扈小姐蛮横“地在怒喝“即使必须动用武装力量,中国政府也必须不准学生阻街游行”,特别是一些知道我在南师大附中高中毕业时的“勾引老师未遂记大过处分“的那些校友,估计更是纷纷猜测中国政府当时对我所陈述意见的采纳是否出于某些桃色原因,可能这也造成了自2004年以后的“中国正宗婚姻中国真正情爱的必须发飙以正国际视听”的全球难以理解世界难以想象的中国外交政策及2015年以后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参阅:各方矛盾(VIII)- 校友矛盾分析(情窦初开,勾引老师)

----2020年9月8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