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2019 才华论(I)凭什么我说话值钱?凭什么别人干活我拿钱?

关于我的智慧专利收入的愤怒,很大一部分就是凭什么说那是我自己挣的钱?明明我就只说了一两句话而已,为什么我说话值钱,别人说话不值钱?特别是广播剧,都是制作人员在忙,怎么是我拿了那么多钱?究竟才华的标准是什么,伯乐是如何识马的?究竟一匹骏马如何才可以被伯乐所发现?

有很多人问我,在才华上,他们和我的区别是什么?如何区别的?他们和我一样,国内名校大学毕业留学海外,很多在国外更是以奖学金就读名校毕业的,为何没有被人发现被人赏识他们的才华?

一部分华人学子,和我情况不同的地方,是缺乏了一份独立研发产品的工作经历。就是这份独立研究经历,让我掌握了非常重要的独立设定科研命题的技能。国内国外的学术界人士都很清楚,只有已经拥有了Ph.D学位的人,才有可能独立申请研究经费,就是因为Ph.D和硕士学位的区别就是研究,发掘,并设立研究命题的能力,硕士学位的能力是可以在Ph.D的指导下进行科研命题的论证研究。我的这份研发产品的经历,就是让我在R&D老板设定的科研命题的独立论证过程中,学会了如何独立设定科研命题的子目录才能完成产品研发所需要的论证,特别是,我的工作安派涉及了一个研发项目的绝大部份功能组,是我所涉及的子目录设定和公司的总科研命题之间的关联很紧密的原因,也是我可以在工作中学会了总科研命题的设定技巧,即如何在设定科研命题时有效涵盖学术研究的五要素。而这科研五要素的有效涵盖是我可以将好的生意产品创意建立在科研开发基础上的原因,也是我能够拿到相关科研开发的智慧专利收入的主要原因。(*学术研究及学术论文的五要素:样本或受试人群(Sample Population);现有的相关研究及理论(Theoretical Background);研究标的(研究目的)(Objective);研究方法(Methodology);研究的重要性(申请研究经费的理由)(Value of the research or Funding request)。----摘自:05-07-2019 华人普遍纠结的智慧专利,南京上海纠结的广播剧故事费

还有很多的华人学子,特别是文学专业毕业的,中文的,英文的;特别是第二代以上的华裔子弟,他们对于我作为一个新移民却拥有广播剧女主角的辉煌,最大的不明白就是我可以凭借广播剧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特别是一些知道富豪浪漫故事的内幕信息的,外交部的,文化部的,南京的,上海的,同校毕业的,更是等着看我如何从云霄直接载入地狱,就像你们很多人所亲眼目睹的,亲耳听闻的。海外一直以来的传言都是,一切都是以美国男人的有钱裤裆为中心的,一切是由中国政府筹划的,一切是按计划进行的。所以,我向美国警方投诉这些人根本是以性骚扰为手段企图掠夺我的私有钱财,他们是把我的智慧专利领走了当自己钱用了,然后把我骂成是假冒伪造。

那么,究竟我是怎么拿到广播剧女主角的?这和我当时很多的以实验室研究开发新功能新产品为基础的生意创意有关。当时很多人都想知道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生意点子?为什么会有那么宽的知识面?而我爷爷给我的那些信托相关的投资企业,也很想知道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女继承人,怎么能够把他们礼节性的社交寒暄变成了一场一场的工作会议?就这么着,我当时想做一个自传型广播剧的想法一下就得到了爷爷给我的信托所投资企业的支持。

顺带说一句,就这一场场的由社交寒暄而成的投资讨论,被很多和我同校毕业及非同校毕业的华人华裔及非华人非华裔认为是国际专业研讨会,所以很气愤我为什么作为非专业人士却总是坐在正中间,像会议主持人一样絮絮叨叨个不停。最典型的普世气愤就是说我冒充自己是音乐人。我听说后也是一顿痛嚎:“我冒充音乐人?我什么时候说我自己是个音乐人啦?”  我当时就讲的很清楚的,我唱歌音域窄,唱不上去唱不下来,弹钢琴只会一只手,我没说过我有音乐理论啊?又有谁会指望我作曲啊?吹拉弹唱,我什么时候说我是专家我是音乐人啦?奥,原来他们把我当时想投资几个音乐剧的一些谈话当成是国际音乐讨论会了。

我后来听说,我这个自传型广播剧的想法,在当天当时就已经获得了四个至五个国家(不包括美国)的主要广播公司表态支持制作。这样,广播剧制作的经费和播放平台就都已经有着落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记得我心目中的广播剧制作公司即美国的广播公司就问我了,做个广播剧,已经有经费有销路了,我也有自出生后就记录着的语音资料,但美国的广播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经营独立决策的公共媒介公共广播公司,为什么需要为我制作这样一个我的自传广播剧?也就是说这个自传剧怎么做法才是这家美国广播公司作为公共媒体会有兴趣参与制作的?如果以浪漫经历为主,他们持保留立场,不认为可以做出很多内容出来,并且美国听众所喜欢的,可能还是以美欧名人为主的恋爱故事。我当时自己也承认,从小到大,我的生活都很简单很单纯,我根本就没有什么恋爱经历可以让他们做故事内容播出。

那么,怎么做?什么才是我的特色?当然是我的一堆想法啦。我记得我当时提出以我的想法为引线推出我的个人故事个人经历,扩充背景内容的专业资料,我的职业专业是医药和电脑科技,我的爱好是文学和艺术,我2004年当时公认的成就是很多的好生意好产品创意,其相关的很多常识知识本身就是很好的科普教育素材,而好的生意创意好的产品创意是如何形成的也可以启发很多很多希望事业成功的人士。这样,既通过报道我的学习工作生活介绍了我是谁,也有很丰富的知识性,推广了大众科普教育;既回答了很多人对于我是谁的好奇,也回答了很多人对于我的智慧专利底蕴的好奇。这些如今都已经是记录在2004年当时的会议资料里的历史了,这些也是广播公司就为何会决定在公共频道播出该广播剧时所给出的正式解释中的一部分,是2004年7月1日会议记录的英语原版。

广播剧制作的成功,全靠制作人员丰富的内容制作。广播剧所呈现的所有的文采,所有的文学底蕴,其实都是广播剧的制作人员的。我以我的人生经历故事,和广播剧制作组是五五分成的,这并不是别人干活我拿钱的。我对广播剧的贡献是我提供了我的想法我的人生经历我对事物的独特理解和看法作为广播剧制作的素材,广播剧制作组的贡献是以详实的背景资料和坚实的文学功底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人生体验的故事性,也丰富了对我的世界观及人生阅历所作介绍的知识性和文学性,也就是说,我和广播剧制作团队的共同努力是让“我说的话比较值钱”的原因。就这些了。

----初稿于2019年5月14日,完稿于2019年5月15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