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9 见风就长的孩子,成长瞬间的惊恐

家里有过种花种草经验的,都知道那花啊草啊,真是见水就长,一边浇水一边就有机会看着那小芽冒出来长成小叶子。据说做父母的也都知道,孩子成长也是如此,所以常用”见风就长的孩子“来形容孩子的成长瞬间。

还记得我刚到北京西路小学上学时,有一次书包在路上被人给扔了。我那一次是被给吓得失忆了,我母亲的大姐王博真和姐夫苏家更是隆影响深刻,多年一直问我为什么那么害怕。我自己因为失忆,一点都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现在知道原因了,我自己是笑得很开心的。

我现在能够记得的,就是那三个小孩上来抢了我的书包,扔在地上,正好后面来了一个当兵的,那三个小孩就跑远了点,但那个当兵的没吓唬他们,反而帮着他们把我的书包扔的更远点,然后就是,我吓傻了,三个中的两个小孩吓得不敢看人,只管和领头的那个女孩一起跑。

据说,那之后,我自己是眼睛直直的,踢踢踏踏的一步一步走到了苏家隆和王博真的家里,只有苏伯伯在家,整个时间,我不看他也不说话,就只直直的看着他家的房子。我父亲那天在上海出差,我母亲那会是在忙着和人吵架推搡,我估计冥冥之中是我的爷爷奶奶让我去找了唯一可以帮忙照顾的苏伯伯。听说是我母亲接我回的家。我自己能记得的,就是那两个小孩吓的不敢看人,三个小孩跑了,然后就是妈妈在拖着我的手去找书包,中间一段完全空白。

再说那个当兵的,那年是1976年,那个当兵的姓育,崇明岛家属之一,年方十八。但在我的记忆里,我没怕他,现在想起来也不怕。他也根本没靠进我,就只是把那被扔的离我远远的书包再扔到了路边的草地上。

而那个领头的女孩,是我们家住在西家大塘时的隔壁天文仪器厂的一个小孩,搬家之前和我是小学同班同学,和我关系很好,一直一起玩的,那天不知为什么,上来抢我的书包,我那天就一直盯着她,很奇怪她为什么那么敌意,但她除了抢了我的书包扔在地上,没再做别的。我也不是怕她,现在想起来也不怕。我听说那个女孩自己很开心,因为从那一天起她就变得漂亮了。

猜猜什么原因我被吓傻了?据说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她长高了长漂亮了的一瞬间,而那两个小孩同时又目睹了我也在同一时间里长高了。所以:我被她的成长瞬间给吓傻了,那两个小孩被我们两个人的成长瞬间给吓得不敢看人了。听说,十八岁的军人当时也变了长相,听说那两个小孩就是那天第一次学会了什么是只有他们自己两个人是不变的,好像其中一个小孩在我失忆之前喊了一句,”当兵的也在变“。那年,我是小学三年级。

还有一次是小学一年级,我跳牛皮筋扭了脚。我也是只记得:我摔了一跤,(空白,这次是给吓昏过去了),然后是在一个暗暗的房子里醒了过来,有一个不认识的奶奶和一个不认识的漂亮女孩,(空白,估计是又昏过去了),然后是我母亲背着我看医生。据说,那个漂亮的不认识的女孩其实是和我一起跳牛皮筋的一个,估计我又是目睹了谁的成长瞬间。我都已经不认识她啦。

我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一个同班的女同学,很明显的,只要看见有同学经过,就往座位背后的墙角里面缩一缩,估计是目睹了太多的成长瞬间,那真是全班妖魔啊。比我好太多了,高中了,年龄也大了一些,至少是没给吓昏,也没给吓傻了。

现在都是做父母的人了,都是经历过看着孩子成长的一个个瞬间的,应该都能想像当这一瞬间被一个孩子看见,会是怎样的惊恐。也算公平,他们的成长瞬间把我吓昏了,我的成长瞬间不知又吓坏了多少其他一起玩耍的小孩。

----2019年7月3日。

正在经历成长瞬间的自己,有时也是蛮尴尬的。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有次老师让我起立回答问题,我一站起来就像很多调皮男生一样趴到了桌上,还一副好不容易才昂起头来的很难受样子,据说这被传说成是已经性成熟的表现。因为我在起立之前两手一直放在课桌把玩着铅笔之类的,所以老师从来没有多虑,但被校友传说成当时正在自摸。

其实,你如果能看到那幅画面,你就可以看出,我当时一脸的难受表情是真实的,但性成熟是没有的,因为那小女孩屁股是一点不翘也不骚。在我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的瞬间,我的尾椎骨正在成长中,所以上半身的重量压不上去,两条腿是站得直直的,可是上半身因为脊椎尾椎处的关节不能承重而且关节位置不正,所以整个人好像直接被一巴掌打趴在桌上了。所以是一脸的难受表情。如果能够比对慢镜头,应该能看得很清楚当我身子站立过程中在哪一处哪一点髋骨处不能承受上半身的体重。
----2020年7月24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