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9 “排排坐,吃果果,风水轮流转”的上海文化

导读:什么是上海的”风水轮流转”文化

很多人也都听说过美国的“脸书Facebook”的成就起源于一个Algorithm(算法),所谓的Algorithm(算法)就是俗称的怎么拨拉小九九或者小算盘啦,也就是计算机处理一些逻辑推论的数学算式,也就是将生活中一些处理问题的逻辑用数学方程式来表达你有可能做哪种选择的几率,其实电脑程序员都知道的流程图(flow chart)的数学方程式版, 是在高样本群体中寻找出共性后所形成的共性数学方程式。

“脸书Facebook”这部电影上所呈现的那个”模拟(假的)方程式“,每一个M或者N,每一个加减乘除,就是一个流程图中的一步,但都是基于高样本中的共性得出的,据说所表达的是“欧美文化”里的“六等亲里最讨厌的是四等亲”这么一个生活哲学,所以这个数学方程式里所表达的就是可能的交友选择逻辑是“我要让这四等亲远离我的社交圈",也就是碰到四等亲来访就不准这人看我在脸书Facebook上的某些内容,等等。

上海人的精明在中国是举国闻名的,他们是可以将每件事情的得与失都看得清清楚楚,算得精精准准的,但我在下篇里所讲的上海文化,是关于上海人是如何在他们已经精明分析好了的所有的得失可能之间进行取舍的,真正是充分体现了上海人认为”只要体验过了,就算是永远失去也就无所谓了”的生活哲学。比如,有对清纯公主白马王子谈的恋爱结的婚,有了几年非常浪漫的的恋爱加上几年情投意合的婚姻,那么,如果有外人一定要和其中一方生个孩子“串串婚”,这做决定的婚姻一方在做决定的时候都是打了小算盘的,但选择的逻辑却是认为既然已经经历过了什么是婚姻恋爱的幸福,就算因为这么一个“试试看”就从此没有了也就无所谓了。做生意也是一样,只要当年所投入的成本已经收回了,还赚了一点也就无所谓了。甚至对于职业所做的选择决定也是如此,好不容易考出的律师执照,会计师执照,医师执照,被别人劝了劝,就会认同反正学费已经赚回来了,也体验了知道了高收入的海外生活是什么滋味了,如果现在因为帮帮朋友而从此失去这一切也就无所谓了。

我也不知我对这上海“风水轮流转”文化的了解是否确切,世人也都知道我方敏目前的处境是似乎“所有的人”都已经选择了“和我方敏不再是友善关系关系是无所谓的”。
----2019年12月9日。

“排排坐,吃果果,风水轮流转”的上海文化

前言:

在美国麻省生活的人,都在2015年的圣诞季节听到过我是如何痛骂某位在上海生活工作多年的曾经上海共青团干部,我痛骂他专干一些偷吃耙拿之事。很多人没听懂我痛骂的是什么,我今天就在此做些解释。

据说他的婚姻是统战部登记的历史名人继承人亲戚,他们和其他类似情况的不同,是他们要求我自愿交出我的财产,他们认为他们夫妻已经是很客气的,才会说不用对我威胁就可以让我交出来的。这是有关财产的,这是我当时听不懂的统战部登记孩子相关的(参阅附录)。我当时气的其实是有关科研技术的,他们的态度是愿意分成的,就是我拱手交出我所知道的专利技术,他们愿意让我拿到一点分成。很多非上海居民的中国人都很奇怪,我方敏为何为了美国气成那样?他们如果从美国偷了技术,在中国生产,他们让我分成不是挺好的,又不是恶意,我愿不愿意,或是同不同意他的观点,也应该知道他们是中国人,真是不需要把他们痛骂成那样,方敏干嘛这样呀?这就是我方敏今天要讲的,上海人“排排坐,吃果果,风水轮流转“的文化。
----2019年12月6日。


上海一直都有一种“排排坐,吃果果”的风水轮流转文化,外地人经历过就会觉得蛮吓人的,知道习俗的上海当地人都是被气死的经历。这文化不知是具体从何年间开始,有说是自上海开埠开始的,上海的这种“风水轮流转”文化主要是强调“既然你已经赚到钱了,就应该见好就收,让别人也赚赚钱”。

我不知上海这种“风水轮流转”文化是如何传承的,但我感觉这文化似乎已经是上海居民的思维模式了。我就读上海的时间只有五年,且在就读大学期间从未参与经商也鲜有在外聚餐,我本人能接触到的都是校园里的上海居民,但我却已经对这种文化很有感觉了。对于那对夫妻就我的高额科研技术奖金的如此立场,我的理解是,他们不是打算拿到技术之后在中国自己开厂,等到赚钱了愿意分我一点,他们是要我把我自己已经在美国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拱手交出给他们,也就是他们要求我交出我自己的高额工资奖金,他们在我自己那份已经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的总额里“回分”我一点,所谓“我既然已经赚到钱了,该轮到给他们赚点了”。

具体解释说明:如果有人在上海经营餐馆赚到钱了,就会有人凑近要求老板考虑把饭店让出来给这凑近之人做,这凑近之人会很友善地处理生意提成,比如愿意分给老板三成,五成,或者咬牙跺脚的七成利润。可是,这个凑近之人并不是有什么雄心壮志,或者有什么战略计划,甚至什么人际关系,有可能将饭店的经营业绩提升,这凑近之人就只是愿意全面接管这同一个饭店,在有着同样业绩的情况下,“回分”老板一点利润提成。很多人说,这种不稀奇,各地都常见,但非常鲜明的上海特色是,
  • 1)这人不一定买得起饭店,但这人愿意自己多少存款一次付清多少,这人愿意用饭店的每月利润提成,分期付款以支付余款买下饭店。(2019年12月7日增)
  • 2)这人不一定是黑帮,也没打算拿刀拿棍拿枪逼着老板卖店,
  • 3)也没人同情老板,更没人认为老板只要不同意并且将那凑近之人赶出去就可以,这些人包括老板自己的贴心好员工及老板自己亲属。
  • 4)整个饭店,就只有老板一人被气疯掉了,其他人全部或好奇或忧心忡忡,都是观望这赚钱饭店的老板是否会因为凑近之人愿意“回分”一点利润而愿意卖店。
在我自己已经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这件事情上,我是唯一的一个被气疯的“饭店老板”,我是在美国麻省生活,周围人士,不是没听说过的没听懂的,就是认为这要求根本是天经地义的上海人。据说那对夫妻对被我痛骂这份经历的说法是,我吃醋吃的太厉害了,难以面对他们已婚已育是事实,美国方面的对此评论是“估计如此",我还是自己一个人继续被气疯了。据说美国麻省现在已经有了此种经历的其他亲身经历者。

对于中国国内普遍存在的“白拿国外科研技术专利是对中国做贡献”的观点,我方敏本人的疑问是,
  • 为何中国必须有自己的同样产品,但不是购买或者从零开始的独立研发?
  • 是因为中国的国防战略需要,还是只想无偿获得别人的劳动成果?
  • 很多外国技术也都有移民国外的华人华裔所做的贡献,为何需要用这种“白拿”方式证明中国的智慧能力?
----2019年12月6日。

附录:

至于为何“既然已经宣布了和方敏从来没有任何关系,也表态了今后也不会有任何关系,所以就必须拿光方敏的钱”的疑问,请参阅:
----2019年12月6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