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9 朱家玉女,世家收入(III)

提到上海的玉姓,老上海人最记得的,可能是1927年和1944年两起被媒体大幅报道的意外死亡事件。其实,所报道的从来不是我的玉家爷爷父女。据说当时上海姓玉的也有几十上百的,可能取名为玉前玉蓉的也不止一个两个,也可能是因报纸当时报到时没加姓氏而让读者以玉为姓。不过,也不知是不吉利还是很凑巧,我的玉家爷爷父女是在两则报纸头条同年的几个月之后因七十余岁高龄且身体欠恙去世的,都是在医院里病逝的。

玉家爷爷从未从政,他们父女都是应该没有什么政治上的或生意上的敌人。有说玉家爷爷是国民党的军统国统,我估计不太可能。玉家爷爷1927年就去世了,当时玉家爷爷是71岁左右高龄,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还在安源煤矿做“星星之火”发动群众,那时的国民政府还不需要国统军统大规模活动的。又说玉家爷爷是卖国贼汉奸,可玉家爷爷家里自古就是从来一都在明朝政权之外的明朝皇帝外嫁女儿的小孩,又不是清朝皇帝小孩,和当时的满洲国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也没有政治利益关系。

玉家爷爷父女又是上海有名的没钱玉,只有固定的利息收入,不做生意也不做工,所以没有奖金类的活钱收入,从来不是一掷千金的富豪生活方式。玉家爷爷家里没有活钱收入也没有大笔可以动用的活钱,家里只有一些质量款式挺好也用了很久的家具衣服,也是件件都用着的,件件都不能少的,少了一件就是一大笔额外的开销,家里是固定收入,没这笔钱。工薪阶层都懂的,工资再高,这家里,谁能抢到什么东西卖的出钱?

据说玉家爷爷有过一件很有名的“引发公愤事件“,是有一次玉家爷爷被进步青年在街头围堵募捐,他一脸难堪的频频拒绝,难以脱身后还要求别人协助解释,他的零用钱只有每天一百大洋,那天他自己身上就只有一百大洋没有余钱的,实在没有余钱可捐的。这实在是一桩听着必然引发公愤的事件,作为外孙女,我听到这故事的理解是,他是在说他是一个每月只有固定收入的人。什么意思?我来解释给你听:如今拿工资的人很多,经济宽裕的人也很多,但如果把每月的工资扣除必须的生活开销,每人剩下的当月的零花钱会是多少?我自己做电脑程序员的时候,每月工资大约2500-3000美金,扣除房租水电伙食杂费,在我父母和我一起在美国生活的那段时间里,我得去餐馆打零工挣我自己的每月零花钱和开车上下班的汽油钱和过桥过路收费的钱;我父母不在美国的时候,我也就是每月如果不买衣服不下馆子,可以丰腴点,买件衣服就得节省下馆子的钱。说这么多,我是想说我玉家爷爷是一介书生不懂人情世故的,但他说的真的是每月只拿固定收入的实话,他是在说他当月当天的零花钱已经都有安排了,一旦捐款,可能有本什么书就没钱买,有件什么事就不能办,就这意思。(*有说这故事是发生在1912年以后的北洋政府时期,不可能是我的当时应该有60岁左右的玉家爷爷故事,有可能是我玉家爷爷当时已婚的外孙子-我曾的祖父方历其,特此纠正。至于有说这100多大洋随身带着会挺沉的,我说那是因为你们忘了那有可能是几张银票 当时只有一张银票的整数可能是着急的原因----2019年9月14日)

玉家爷爷以前的亲戚,对玉家爷爷一家很有意见的地方,是关于玉家如何分家产的。据说玉家爷爷的家里,从自古就是一到分家的时候,就开始千愁万转“家里明年的收入咋办"?据说从玉家祖爷爷开始,分家时的每一个非继承儿子的一份,会由明朝皇家贴补,而女儿的嫁妆都是玉家自己想办法的。据说玉家爷爷的明朝皇亲对此玉家烦恼都能体谅的,态度也都平和,只要是皇家愿意给与的一次性少量贴补而让玉家爷爷这支的收入不因分家而明显减少,他们从未对此多讲什么。虽因只是分家才需如此补贴所以次数并不多,玉家爷爷家里是一直很感谢他们从未多讲什么。但据说有些出嫁女儿的孩子对此很愤怒,认为如按体制他们奶奶当年的嫁妆可以多些,可明朝体制是明朝皇家的给付体制,是由明朝皇家私库支付的,玉家是没有这笔可以按照体制给付嫁妆的财产的。玉家的爷爷是明太祖朱元璋立国时就已经已婚已嫁的女儿的孩子,从未从政,和明朝皇室宗亲也甚少往来,明太祖朱元璋去世后的亲戚关系也都是远亲了,我估计玉家是担心如果要求太多,儿子的分家贴补都拿不到的,不知是否如此。如果真是如此,希望他们这些玉家女儿的家里人,能够理解玉家老人当年的为难之处了。

----2019年9月12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