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9 科学家的思维 - 有关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创意解释

很多美国东部地区的华人都知道北京2008奥运创意是采用了我2004年在新泽西一户私人住宅里,由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录影并转交中国领事馆的一份创意。和中国的各种相关矛盾,就在于中国国内文艺圈的从业人员难以相信这是一个普通医药科技背景的海外华人所创作的。虽然法律和这些人的矛盾就在于中国当年所采用的是我的影音资料所提供的创意,这份影音资料做为事实依据明显被这些文艺圈从业人员完全忽视了;而我本人和这些人的矛盾在于我始终不明白他们究竟有什么依据怀疑我是否原创又为什么而如此困扰愤怒。

我今天才终于弄明白了,他们是文艺圈的,他们只听到了所表达的意境,所呈现的唯美,所描述的音乐和画面,但他们没有听到我创意里的人类文明是一门科学,他们没有听到我创意里的华夏文明是一部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他们始终不明白的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疑问,就是我如何做到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将中国文化里的这么多精髓组合成了这么一台节目。

我对此的回答是,这其实很简单的。我的创作主题是想呈现什么是中国文化中的华夏文明及其发展历史,所以我用了人文历史学科里常用的归类方法,从人文历史中的文学,音乐,哲学等等各个类别里取出一些经典华夏,其实都是中学历史书上所骄傲呈现的内容,然后将其用炫美画面和音乐做了舞台表演呈现,真正是随便在各个类别里捡了几个就已经是个很丰富的表演内容了。

我做为创意人一直以来的骄傲,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生活中的中国元素是什么,我也很清楚的知道这些中国元素又曾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史,我很骄傲我可以信手掂来简简单单就如此炫美的呈现了这些中国元素。我一直很骄傲的是我的艺术家才华,却没想到很清楚我的医药背景的国内文艺圈人士始终没有意识到我一直是个科学技术人才,文艺思维也都是“一切基于科学”。很宽慰的是,海外华人中有很多的科学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听到了科学,听到了历史发展,但据说没听到音乐和意境。据说这2008北京奥运创意的真伪是海外华人对“方敏事件”的最大争议。

有关奥运创意:

1)创作主题:想呈现的是中华文明里面的华夏人文发展的特色。
  • 也就是说,和其他著名的人类文明社会相比,中华文化的特色是什么。
  • 创作当时有提到该创意主题,应在原版录影档案中。
2)  创作手法:是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中华,回望华夏文化的发展。
  • 也就是说,从现代的社会文化中的明确界定为华夏文明特色的,回溯华夏文明的发展史。
  • 在海外生活,很明确泛亚洲文化和华夏文化的区别,奥运创意回避了“谁才是真宗的”争议而选择了无争议的(反正是有太多无争议的纯华夏文化)。
3)创作方式:是依据人类文明社会中的人文类别种类,予以举例并分别呈现的。

人文科学的类别:(*主要是国内高考中的文科类别)
  • 文学和语言类(诗词,书法,等等),
  • 服装类(唐朝服饰,汉服,和旗袍),
  • 哲学类(孙子兵法,孔孟之道),
  • 建筑设计类(苏州园林,明朝船舰(郑和下西洋)- 别人推荐)
  • 音乐舞蹈类(丝竹音乐,金石之声,敦煌壁画舞姿,杂技表演),
  • 。。。。

华夏文化也可依据“成就里程碑(如四大发明)”,或“历史事件(如甲午风云,鸦片战争)”的年代排列序表来呈现历史和文化事件对中国的影响。

----2019年10月25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9-26-2019 血缘愤怒:“财产继承,应该是法律上的说法,不是你方敏自己的说法!”

06-24-2019 将心比心:台湾的预留分继承法

08-17-2020 各方矛盾(VII)解析对美国科研奖金司法调查的怀疑(2020年9月7日更新)